◎譯  名 天堂電影院/星光伴我心/新天堂樂園
◎片  名 Cinema Paradiso
◎年  代 1989
◎國  家 法國/意大利
◎類  別 劇情
◎語  言 意大利
◎字  幕 點擊打開字幕下載頁
◎IMDB 評分 8.4/10 (30,553 votes) Top 250: #85
◎IMDB鏈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5765
◎ 片  長 124 Min
◎導  演 吉賽貝·托納多雷 Giuseppe Tornatore
◎主  演 Antonella Attili .... Maria (Young)
      Concetta Borpagano ....
       Enzo Cannavale .... Spaccafico
      Salvatore Cascio .... Salvatore (Child)
      Franco Catalano ....
      Tano Cimarosa .... Blacksmith
      艾薩·丹尼埃利 Isa Danieli .... Anna
      Nicola Di Pinto .... Village Idiot
      布裡吉特·福斯 Brigitte Fossey .... Elena (Adult) (director's cut only)
      Mariella Lo Giudice ....
      Turi Giuffrida ....
      Leo Gullotta .... Usher
      Turi Killer ....
      Nellina Lagana ....
      Roberta Lena .... Lia


導演簡介:

《天堂電影院》的導演是意大利新寫實主義的新銳導演,並在《天堂電影院》之後拍過《天倫之旅》、《新天堂星探》等片,每部都有相當優秀的成績。《天堂電影院》為他奪得了「戛納影展評審團特別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等多項大獎,成績斐然。

影片簡介:

影片所講述的是一個成長在意大利西西里島詹卡多村莊中小孩子的故事。主人翁多多是個古靈精怪的小孩子,而艾費多則是「天堂樂園戲院」的放映師,因為電影的穿針引線,使得他們建立起來亦師亦友的感情。放映師所扮演的是個引領者的角色,在多多的童年、青少年、成年,甚至是老年,一直帶領著多多成長。在他死後,他留給多多一盒膠卷,重新串連起多多遺失了三十年的回憶與情感。

在意大利南部小鎮姜卡爾多,童年的小托托不僅喜歡看電影,還喜歡看放映師艾弗達「剪」電影:在40年代的意大利小鎮上,電影在放映之前都要經由牧師檢查,把認為觀眾不宜的鏡頭(比如接吻戲)嚴格地剪掉之後,才可以放映。所以,觀眾每當發現接吻鏡頭又被刪去了的時候,就會全場起哄、甚至吐口水;而放到煽情的段落,觀眾們又會集體嚎啕大哭,總之電影院裡總是熱鬧非凡。

小托托把那些在轉動中帶來神奇影像的膠片視若珍寶,他的理想就是成為像艾弗達那樣的電影放映師。不過艾弗達看到了小托托的聰慧伶俐,他認為小托托將來一定會有更遠大的前程,他勸小托托離開小鎮:「不要在這裡呆著,時間久了你會認為這裡就是世界的中心。」 而小托托還很難理解艾弗達的話,他每天來放映室跟艾弗達學習電影放映。好心的艾弗達為了讓更多的觀眾看到電影,搞了一次露天電影,結果膠片著火了,小多多把艾弗達從火海中救了出來,但艾弗達雙目失明。小多多成了小鎮唯一會放電影的人,他接替艾弗達成了小鎮的電影放映師。

托托漸漸長大,他愛上了銀行家的女兒艾蓮娜。初戀的純潔情愫美如天堂,但是一對小情侶的海誓山盟被艾蓮娜父親的阻撓給隔斷了,托托去服兵役,而艾蓮娜去念大學。傷心的托托從此離開小鎮,追尋自己生命中的夢想……

已經人過中年的托托回到家鄉,又見到了當年的戀人艾蓮娜,才發現當初艾弗達的苦心:當年艾蓮娜的消息被艾弗達偷偷隱藏起來,他把自己難以實現的人生夢想,寄托在眼前這個英俊明媚如陽光照耀的少年身上,為了托托的前程不被愛情耽擱,他隱瞞了艾蓮娜來找過托托的事。托托在影院的廢墟中找到了當年艾蓮娜留給自己的紙條,往事歷歷,人生的機緣巧合已經成為過去,更沒有辦法計較種種離合之間的得失。

故鄉的小鎮,電影已經被電視取代,昔日的電影院也已經滿目破落即要被炸毀來修建停車場。小鎮的人都想觀看影院炸毀,新鮮好奇的年輕人和感慨惆悵的老人們聚集而來。曾經容納小鎮人們的嬉笑怒罵的天堂電影院,轟然倒塌。

托托回到城市,他打開老艾弗達留給他的禮物:一盤電影膠片,當初被刪去的接吻鏡頭都被接在一起。當初小托托曾經那樣百般企求而不得的膠片,現在老艾弗達一併送給了他,連同一些令人緬懷的記憶、一些流逝的歲月與夢想、以及那個已經過去的曾經帶給人們天堂般幸福感受的電影的時代。

(配音)《天堂電影院》影評
  在靜靜的放映廳裡,我看著《天堂電影院》,淚在不知不覺中落了下來。

   兩個人的等待!三十年算不算太久,我不知道,但這樣的等待讓我動容,我本來是準備笑著看完整場電影的,卻在退場時淚流滿面。
或許,每個人都會害怕等待的落空,就像《天堂電影院》裡的老放映師艾弗達講的那個故事一樣,一位發誓用100天的等待來換回一位公主的愛情的男子卻在等待後的第99夜悄然離去,"因為他害怕當第100天來臨時,聽到的是公主拒絕的聲音。"他害怕接受這樣的結局,所以他選擇了離去。與其讓希望徹底破滅,還不如讓自己存有一絲幻想。
  與艾弗達講的故事中的男子相反,影片中的主人公多多從來也沒有放棄過等待與追求,他一直在積極地等待和追求著屬於自己的愛情,無論是最初的相遇還是錯失後的苦苦尋找……即使是三十年的久別。
  三十年後,已成了著名導演的多多,重返家鄉見到容貌酷似艾琳娜的女孩子時,那難以言述的詫異、激動和心痛洶湧而至,出現在眼前的彷彿三十年前攝影機中的艾琳娜的形象。酒杯自手間遽然而落,一地晶瑩的碎片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
  終於見面了,在寧靜的海邊,艾琳娜彷彿有所預知般地來到了多多的面前,他們在汽車裡寂寞地相擁。"你還是那麼漂亮。"多多說。這忽然讓我想起了葉芝最著名的一首詩《當你年老的時候》中的兩句"多少人愛你年輕歡暢時的容顏,假意或真心;只有一個人愛你那臉上蒼老了的痛苦的縐紋,愛你那朝聖者般純潔明淨的靈魂。"我想這才是世間真正的愛情,超越了時間的遙遙無期,超越了空間的層層阻隔,也超越了生命的無常和冷漠,這是一種任何歲月、任何破壞、也無法抹去的永恆的印記。
  影片的結尾是一盤在多多童年時禁放的鏡頭剪輯的放映帶,當一個個快樂或悲傷或感懷或調侃或憂鬱或深情的接吻鏡頭在屏幕上紛至沓來時,我想起了很多很多已經放過了的情節:我想起了小時候好奇地爭著要被剪鏡頭膠片的多多,我想起了初遇時那拿著攝像機拍著艾琳娜一顰一笑的多多,我想起了單戀時在雨中苦苦等待著艾琳娜能打開窗子給他一個微笑的多多,我想起了熱戀時看到艾琳娜在大雨滂沱中趕到他身邊時興奮的多多,我想起了因找不到艾琳娜而在艾琳娜家門口狂呼著艾琳娜名字的多多,我想起了悲喜交加時酒杯自手間滑落的多多,我想起了重逢時再次凝視艾琳娜說"你還是那麼漂亮"的多多--我終於理解了片末在只為他一個人放映影片的影院裡哭泣的多多。
(出像)
  《天堂電影院》講述的不僅僅是電影發展的歷史,也不僅僅是ToTo的情感歷程,它要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經歷成長。從天真無邪走向浪漫理想,再歷經理想實現或者破滅,從童年走向青年、中年,直到老年,從離開家人到重返故鄉,我們都在漂泊中尋找停靠,停靠過後又開始漂泊。有希望的產生,也有希望被打破,不變的只是這簡單、反覆的循環。
第四十二屆戛納電影節評委會特別大獎(1989)
第六十二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1990)
第四十七屆全球獎最佳外語片(1990)
第二屆歐洲電影獎最佳男演員(1989)
第二屆歐洲電影獎評審委員特別獎(1989)
第四十四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1991)
第四十四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電影配樂(1991)
第四十四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原著劇本(1991)
第四十四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演員(1991)
第四十四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1991 )

感謝zzh提供國語音軌
  1.     Cinema.Paradiso.1988.BluRay.1080p.AC3.2Audio.x264-CHD
  2.     ENCODER.........: ChenChen@CHD
  3.     RELEASE DATE....: 07/27/2010
  4.     THEATRE DATE....: 02/23/1990
  5.     GENRE...........: Comedy / Drama / Romance
  6.     SOURCE .........: Cinema Paradiso Blu-Ray 1080p H.264 PCM 2.0 - HDC
  7.     ViDEO BiTRATE...: x264 L4.1 HP 2pass 10.6Mbps
  8.     RESOLUTiON......: 1796 x 1080
  9.     ASPECT RATiO....: 1.674: 1
  10.     FRAME RATE......: 23.976fps
  11.     RUNTiME.........: 2h:03m:48s
  12.     AUDiO 1...........: AC3 2.0 640K Italian / English / Portugues
  13.     AUDiO 2...........: AC3 2.0 192K  Mandarin
  14.     SUBTiTLES.......: N/A
  15.     FilE SiZE.......: 9.9G
  16.     iMDB URL........: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5765/
  17.     iMDB RATiNG.....: 8.4/10 (44,302 votes)Top 250: #85
複製代碼
鄭重聲明:
本站提供的所有影視作品均是在網上搜集任何涉及商業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
否則產生的一切後果將由您自己承擔!本站將不對本站的任何內容負任何法律責任!
該下載內容僅做寬帶測試使用,請在下載後24小時內刪除。請購買正版!



Source                             VS                          CHD_Encode







http://www.chdtv.net/thread-360802-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ypan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