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紅花坂

◎譯  名 來自虞美人之坡/紅花坂上的海(港)/來自紅花坂(台)
◎日文片名 コクリコ坂から
◎英文片名 From Up on Poppy Hill
◎年  代 2011
◎國  家 日本
◎類  別 動畫/劇情
◎語  言 日語/國語/粵語
◎IMDB評分 7.1/10 (531 votes)
◎IMDB鏈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1798188
◎片  長 90 Mins
◎導  演 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主  演 長澤雅美 Masami Nagasawa ....松崎海
      岡田准一 Junichi Okada ....風間俊
      香川照之 Teruyuki Kagawa
      石田百合子 Yuriko Ishida
      風吹淳 Jun Fubuki
      內籐剛志 Takashi Naito
      風間俊介 Shunsuke Kazama
      大森南朋 Nao Omori
      竹下景子 Keiko Takeshita
      柊琉美 Rumi Horagi ....Sachiko Hirokoji (voice)

◎簡  介

  1963年,日本橫濱。在可以望見海港的小山丘上,松崎家的四姐弟居住於此。她們的父親亡故,母親又忙於工作,16歲的長女松崎海(長澤雅美 配音)不僅肩負起照顧弟弟妹妹的重任,還要負責照料寄宿於家中的客人們的起居。每天早晨,松崎海面朝大海,為過往的船隻升起信號旗,衷心祈願平安航行。乘坐拖船上學的17歲男孩風間俊(岡田准一 配音),每日見證著信號旗迎風飛舞。

  東京奧運會即將召開,日本上下試圖建立美好嶄新的世界,被認為古舊落後的東西理所應當便遭到破壞。在洶湧躁動的時代大潮下,橫濱的某所高中也正經歷著一場不大不小的紛爭。委身於一幢歷史悠久的建築物內的校文化部,承載著數代學生的依戀與回憶,這裡更被學生們親暱地稱作「拉丁區(Quartier Latin)」。而如今,這幢古老的建築面臨著拆除的命運。為了保護心中的聖地,在新聞部任職的俊以極其激烈的方式向校方以及同學們傳達著保留建築物的意義。在這一過程中,海也不知不覺參與進來,她提議對「拉丁區」進行大掃除,讓人們知道這裡是一個多麼優雅舒適的所在。藉著這一事件,海和俊漸漸熟捻,且相互吸引。但是無情的現實擺在了兩個不諳世事的年輕人面前。

  「如果討厭我了,請清楚地說出來。」

  「我們可能是兄妹……」

  戰爭的殘酷,戰後的混亂,以及父輩們的愛戀周轉,無不左右著海和俊的未來……


◎幕後製作

  電影《來自虞美人之坡》根據1980年1~8月發表在少女雜誌《好朋友(なかよし)》上的同名漫畫改編(原著作者:高橋千鶴、佐山哲郎)。故事講述了20世紀60年代下的橫濱,16歲少女和17歲少年一段純潔的愛情。伴隨著東京奧運會召開前夕的喧囂與吵鬧,上世紀日本戰後經濟高度增長期所特有的躁動、激昂以及海濱小鎮清爽的世態情趣一一得以再現。

  繼吉卜力工作室青年電影人5年計劃的首部作品《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導演米林宏昌)面世之後,在企劃階段就已討論十多年的《來自虞美人之坡》終於得以搬上一幕。此次擔任導演一職的並非新人,而是憑借《地海傳奇》正式出道,卻也因此飽受各方詬病的宮崎駿的兒子宮崎吾朗。在5年前的處女作中,宮崎吾朗的欠佳表現不僅惹來父親的不滿,也引發了原作者娥蘇拉?勒瑰恩(UrsulaK.LeGuin)對電影乃至宮崎駿所率領的吉卜力工作室的質疑。在此之後,吾朗遭到父親長達5年的雪藏。「這次再失敗的話,就辭去導演的職務!」抱著破釜沉舟的覺悟,宮崎吾朗再執動畫電影的導筒。故事的背景設在宮崎吾朗尚未出生的1963年,為了準確把握那個時代的氣息,他大量參考了當年日活公司拍攝青春映畫,如《赤い蕾と白い花》(1962)、《青い山脈》(1963)、《雨の中に消えて》(1963)、《美しい曆》(1963)等,從劇中人物的台詞到語氣語速都進行了深入揣摩。

  作為父親以及工作室負責人的宮崎駿,雖然起初反對宮崎吾朗擔任本片的導演,不過也切實做好了保駕護航的工作。他本人擔任了影片的企劃、劇本等職務,此外還參與了人物和背景設定、草圖繪製等工作,包括影片的概念海報也由宮崎駿本人親自操刀。而在製作過程中,父子二人更是為了各自的理念展開艱苦卓絕的角力,宮崎吾朗在保有原劇本時代特色和現實性的基礎上,對相關場景、對白以及情節基調都做了相應改動,並且進一步強化了「從過去之中誕生未來」這一主題。可以說,這是一部凝結了宮崎父子全部心血的作品。

  聲優方面,女主角松崎海由曾為遊戲《ニノ國 漆黑の魔導士》擔任配音的長澤雅美擔任,此次是她首次挑戰動畫長片的配音工作。男主角風間俊則請來在《地海傳奇》中便有過合作的岡田准一(V6)擔任,以30歲的「高齡」挑戰17歲的角色,對岡田來說不啻為一個挑戰。除此之外,其他角色則由竹下景子、石田百合子、柊琉美、風吹純、內籐剛志、香川照之等吉卜力工作室作品中的常客擔當,他們的出現勢必給吉卜力的動畫迷們帶來溫暖貼心的感覺。

  因《地海傳奇》而聲名鵲起的手蔦葵這回再次與「伯樂」宮崎吾朗攜手,為影片獻上了主題歌《告別之夏(さよならの夏~コクリコ坂から~)》以及其他3首插入歌。這些曲目的編曲全由名音樂人武部聰志擔當,他輕快明朗的Jazz Pop曲風與雀躍昂揚的60年代頗為合拍,同時也為影片吹來了一股充滿希望的明亮氣息。

  本片於2011年7月16日在全國457塊銀幕上公映,16、17兩日動員約45萬入場觀看,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三。


◎花  絮

·本片插曲《上を向いて步こう》為上世紀60年代流行於日本的金曲,由坂本久演唱。這首歌於1962年引入歐洲,獲得廣泛好評。後在法國更名為更富有日本風味的《Sukiyaki》,繼而風靡世界,一度在Billboard上排名第一,目前已有諸多演唱版本。杜琪峰的影片《真心英雄》亦將此歌作為貫穿全劇的重要元素。

·動畫版中,女主角的姓由原著中的「小松崎」改成了「松崎」。除此之外,海的母親名字由「虹江」變成了「良子」,職業由攝像師變成了大學副教授。松崎家的住客北見不僅姓名和職業發生改變,連性別也作了變更。

·早年間的宮崎駿侄女在山中小屋度假留下了許多少女漫畫雜誌,其中《來自虞美人之坡》引起了宮崎駿和製作人鈴木敏夫的注意。此後進行了長達十多年的電影化討論,直到製作《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期間才將拍攝計劃提上日程。

·當年與《來自虞美人之坡》一同登載在雜誌上的還有《側耳傾聽》(導演:近籐喜文),這兩部少女純愛漫畫的另一共同點是都沒有完成連載。

·宮崎吾朗還為片中兩首插曲填寫了歌詞。

·松崎海每天早晨升起的是國際信號旗中的U旗(紅白)和W旗(藍白紅),前者代表「貴船將陷入危險狀態」,後者代表「本船需要醫療援助」。

·NHK配合本片專門製作了紀錄片《兩個人的「虞美人之坡」:父與子300日的戰爭(ふたり『コクリコ坂·父と子の300日戰爭~宮崎駿×宮崎吾朗~』)》,片中真實記錄了宮崎父子因理念不同而爭論的場面。



  1. From.Up.on.Poppy.Hill.2011.BluRay.1080p.DTS.3Audio.x264-CHD
  2. RELEASE DATE....: 06/24/2012
  3. THEATRE DATE....: 2011
  4. iMDB URL........: http://www.imdb.com/title/tt1798188
  5. iMDB RATiNG.....: 7.1/10 (531 votes)
  6. GENRE...........: Animation, Drama
  7. SOURCE .........: From Kokuriko Hill 2011 BluRay 1080p AVC DTS-HD MA5.0-CHDBits
  8. ViDEO BiTRATE...: x264 L4.1 High @ 9437 Kbps
  9. FRAME RATE......: 23.976 fps
  10. AUDiO 1.........: Japanese DTS 5.0 1509Kbps
  11. AUDiO 2.........: Mandarin DTS 5.0 768Kbps
  12. AUDiO 3.........: Canronese DTS 5.0 768Kbps
  13. RUNTiME.........: 01:30:51 (h:m:s)
  14. ASPECT RATiO....: 1.853 : 1
  15. RESOLUTiON......: 1920 X 1036
  16. SUBTiTLES.......: N/A
  17. CHAPTERS........: N/A
  18. FilE SiZE.......: 7.92 G
  19. ENCODER.........: hahay0yo@CHD
  20. x264 [info]: frame I:1168 Avg QP:13.88 size:305109
  21. x264 [info]: frame P:31444 Avg QP:14.54 size: 96569
  22. x264 [info]: frame B:98090 Avg QP:14.83 size: 30966
複製代碼

 FROM:http://www.chdtv.net/thread-599346-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ypan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