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原名】Confucius
【外文別名】Kong Zi
      Gong zi.....China (Mandarin title)
【中文譯名】孔子/孔子:決戰春秋
【出品公司】中國電影集團公司
【出品年代】2010 年
【上映日期】2010年1月22日  中國
【影片級別】Hong Kong:IIB
【官方網站】http://kongzi.sina.com.cn/
【IMDB鏈接】http://www.imdb.com/title/tt1397498
【IMDB評分】5.3/10 (319 votes)
【國  家】中國
【類  別】劇情/傳記
【導  演】胡玫 Mei Hu
【主  演】周潤發 Yun-Fat Chow
      陳建斌 Jianbin Chen
      周迅 Xun Zhou
      陸毅 Yi Lu
      任泉 Quan Ren
      王斑 Ban Wang
      張凱麗 Kaili Zhang
      焦晃 Huang Jiao
      陳瑞 Rui Chen
      喬振宇 Zhenyun Qiao
      張興哲 Xingzhe Zhang

【影片長度】125 Mins
【對白語言】普通話
【字幕語言】英文/繁體中文/簡體中文

【內容簡介】

  公元前六世紀,屹立數百年的周室王朝已朝不保夕,各諸侯國割據一方,為了達到稱霸的目的而相互征戰。這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氣勢磅礡的時代,一個輝煌燦爛的時代。在這個時代中,有戰爭、有英雄,有思想、有著作……中國史稱為"春秋"時代。

  孔子名丘,字仲尼。他出身於當時一個小諸侯國--魯國的沒落貴族家庭,為社會的混亂情形而憂心忡忡,希望以他超越時代的思想和智慧來影響春秋諸國的歷史進程。然而就像歷史上的其他聖賢早年的經歷一樣,彼時孔子的時代還未到來。雖曾仕官於魯國,並以其勇敢和智慧帶給魯國以尊嚴和強大的希望,但最終政治理念破滅於現實之前。隨後孔子為了理想率領眾弟子奔走在列國之間長達十四年之久,傳播其思想,想與整個時代抗爭,只可惜霸道如此世間,不容其主張。他曾數度被亂軍圍困而身陷絕境,也曾被捲入政治陰謀的漩渦,甚至曾被世人誤解……於晚年返鄉祖國--魯國,他歸而不隱,不懈於教育弟子眾人及進行文獻整理工作。孔子在失意中逝世,一腔報國熱血空付東流。但是,禮崩樂壞終促成萬世師表!歿後,其言行及思想終為後世所認同推崇,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根源,尊謚"大成至聖先師"。

幕後製作

  影片緣起

  孔子作為我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他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千古聖人",逝世後更被尊為至聖(聖人之中的聖人)、萬世師表。曾修《詩》、《書》,定《禮》、《樂》,序《周易》,作《春秋》。《論語》是儒家的經典著作,由孔子的弟子及再傳弟子編纂而成,是一本記錄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書。

  孔子的思想及學說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1988年,75位諾貝爾獎的獲得者在巴黎發表聯合宣言,呼籲全世界"21世紀人類要生存,就必須汲取兩千年前孔子的智慧。"由此可見孔子思想之偉大。而2008年,北京第29屆ao-yun會開幕式更是淋漓盡致地在全世界面前展現了以"樂禮善學,尚中貴和"的儒學精髓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2008名演員擊缶而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在古琴聲中,身穿古袍、手持竹簡的孔門弟子,齊聲誦讀《論語》,"四海之內,皆兄弟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禮之用,和為貴"等儒家經典名句;887塊活字印刷字盤變換出3種不同字體的"和"字,表達了"和而不同"、"和為貴"的中華人文理念。以此推動了"孔子熱"、"儒學熱"在五大洲的"薪繼火傳"。

  文化部副部長周和平曾說:在歷史的長河中,儒學既保持著其仁愛、和諧的精神特質,又帶有不同時代的文化烙印,它以開放的姿態生發擴展,為世界文明形態的延續做出了重要貢獻。毋庸置疑,當今社會出現了種種問題,生態危機、精神危機、道德危機和價值危機正深刻影響人類社會的健康發展,面對此,眾多的學者們都不約而同地指出:儒家思想資源可以為治療化解這些問題提供寶貴的智慧理念。孔子畢生所尊崇的"仁、義、禮、智、信"更將在新的歷史時期裡,為推動和諧社會的發展進程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然而,正是這樣一位在中國乃至世界具備如此深遠影響力的人物,卻在影視作品中鮮有出現,究其根本原因就在於塑造這樣一位千古偉人乃是一項巨大的挑戰。用電影鏡頭讓全世界的人能夠通過大銀幕走近孔子,進而走近和感悟源遠流長的中國傳統文化,這將是當代中國電影人的使命,亦是中國獻給世界文明的一份厚禮。

  關於顏回之死

  任泉回憶當時拍攝「顏回之死」的場面時,還是苦不堪言,雖然是在秋季拍攝,但地址選在國家游泳隊的集訓中心,為了體現冰層的真實性,劇組專門定制了幾十噸重的真冰,如果放在水裡,水下溫度依然會降至零下,看到這些完整的冰塊,任泉還是倒吸了一口涼氣,鮑德熹笑著說:「這些冰塊能保證我們拍攝一個星期了 」,八個鏡頭竟然需要一個星期,足以見得「不吝膠片」的鮑德熹對「顏回之死」的重視,並據瞭解,這場重場戲是任泉進組拍攝的第一場戲。任泉儘管會游泳,但要潛到水下5米深處連續還是有一些顧慮,值得一提的是,身上穿的厚棉衣入水後足足變成三噸重,雖然解決了不用借助任何外力就能潛到水下拍攝的問題,但是借助外力游上去變的不容易,需要3個成年人一起拉他上去,但如果不及時浮上去會有肺泡破裂的危險。這種種的困難都為當時的拍攝增加了難度。

  關於服裝

  據史料記載,任泉一生清貧,可他擁有對於生活的豁達態度與淡然氣質。此次《孔子》中,任泉身著一件青灰色麻布長袍,身上多處補丁。這件看似簡單的服裝,是著名造型師奚仲文老師花費心思為任泉單獨定制的。專門聘請江南一帶至今極少數會織麻的婦女用整整一個月的時間以最傳統的織法手工織出一塊純麻布,花費超過4000元,這塊重金打造的麻布成為任泉「顏回」服裝的專屬面料。

  導演心中的孔子

  電影《孔子》將集中展現孔子的後半生,在胡玫看來,孔子是個奮鬥者,他在人生路上始終是為理想拚搏的,他是追求理想不屈不撓的殉道者。「他的內心很孤獨,他是孤獨的在向整個世界挑戰。」而孔子身材高大,他的門徒裡也有很多善於征戰的人,對於孔子全方面的展現也是影片的一大突破,「在影片中,孔子不再是天天僅僅之乎者也的教書匠,他非常智慧,他一生都充滿智慧。在他和弟子的交往中,都有非常有趣的對話,從開始編撰劇本的時候,我們就在考慮怎麼樣能夠被現代的觀眾接受,怎樣能讓觀眾知道他是一個活靈活現、有血有肉、情感豐富的智者。」

花絮

  ‧預告片中,孔聖人以手杖輕鬆化解蠻夷刺來的劍,被形容為孔聖人也會功夫了。但在正式片中,這一段孔子的「武戲」卻被剪掉了。

  ‧《孔子》國際終極版30秒預告片由影片的攝影指導鮑德熹親自剪輯。

  ‧由林潮祥、毛懷清領銜的造型設計團隊,前後共打造了3500種古樸華麗的道具,創造了中國影史道具製作的紀錄。小到兵器上的紋飾、盔甲上的字符,大到館藏於故宮博物院的全套編鐘進行完整的複製。

  ‧導演胡玫透露,周潤發跟她談到孔子時曾落淚,「說他也很孤獨,他是在演自己。」

精彩對白

  南子——你說「仁者愛人」,包不包括像我這樣名聲不好的女人?

  南子——我愛詩歌,你能教我嗎?

  南子——我還想見多你一次,行不行呢?

  孔子答——我從未見過有人像你這樣好德如好色。
  1. CONFUCIUS.2010.BluRay.1080p.DTSMA.x264-CHD
  2. RELEASE DATE....: 03/24/2010
  3. THEATRE DATE....: 01/28/2010
  4. iMDB URL........: http://www.imdb.com/title/tt1397498
  5. iMDB RATiNG.....: 5.5/10 (400 votes)                                 
  6. GENRE...........: Biography / Drama
  7. SOURCE TYPE.....: Blu-Ray AVC 1080P
  8. ViDEO BiTRATE...: x264 @ 12597 Kbps
  9. FRAME RATE......: 24 fps
  10. AUDiO 1.........: Mandarin DTSHD-MA 7.1 2368kbps 16bit
  11. RUNTiME ........: 02:05:04 (h:m:s)
  12. ASPECT RATiO....: 2.359: 1
  13. RESOLUTiON......: 1920 X 814
  14. SUBTiTLES.......: Chinese
  15. FilE SiZE.......: 13.06G
  16. RECODE RiPPER...: helia@CHD




轉載自: http://www.chdtv.net/thread-316611-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ypan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