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原名】Yip Man 2
【外文別名】"Ip Man 2" - International (English title)
【中文譯名】葉問2:宗師傳奇/葉問2
【出品公司】東方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出品年代】2010 年
【上映日期】2010年4月27日  中國  
【影片級別】Taiwan:PG-12
【官方網站】http://www.ipman2-movie.com/cn_main.html
【IMDB鏈接】http://www.imdb.com/title/tt1386932
【IMDB評分】7.8/10 (2,419 votes)
【國  家】中國香港
【類  別】動作/歷史/傳記
【導  演】葉偉信 Wilson Yip
【主  演】甄子丹 Donnie Yen
      洪金寶 Sammo Hung
      黃曉明 Xiaoming Huang
      熊黛林 Lynn Hung
      樊少皇 Siu-Wong Fan
      鄭則仕 Kent Cheng
      釋小龍 Siu Lung Sik
      蔣岱言 Daiyan Jiang
      林家棟 Ka Tung Lam
      杜宇航 Yu-Hang To
      謝麗萍 Amber Chia
      敖嘉年 Pierre Ngo
      Darren Shahlavi ....Twister
      Stefan Morawietz ....Twister's coach

【內容簡介】

  延續首集劇情,二次大戰後葉問大師離開佛山,赴香港開館收徒,在那遭逢強大的對手「洪門」。兩大武學門派不打不相識,從一開始的相互較勁,到後來聯手對抗英國殖民政府,一段英雄惜英雄的故事,葉問不僅武藝拔萃、濟弱扶傾,並盡現宗師風範與恢弘氣度。他也在此時期將畢生最重要的徒弟李小龍,納入門下!

  中日戰爭期間,葉問以雙拳扞衛了中國人的尊嚴,不惜開罪日本皇軍逃離佛山。戰爭結束後,葉家三口於佛山生活艱難,葉問於是在 1949年帶同妻兒前往香港建立新的家園。葉問一家初來香港,幸得到在報館當主編的梁根借出天台予其教授詠春。一名青年黃梁帶同數名西洋拳師兄一同向葉問拜師,葉問就此在香港收得第一批徒弟。

【幕後製作】

宅男會武術

  甄子丹在不同的場合反覆強調,葉問就是一個「宅男」。影片一開始,葉問這個「宅男」就迫於生計開始創業,他創業的項目叫做「武館」。創業初期除了每天宅在武館裡看書、按時回家吃飯,葉問幾乎無事可做,眼看著家裡馬上就要揭不開鍋了,他只好自己設計廣告傳單,沿街張貼。這次整合營銷宣傳策略非常地成功,葉問終於收了自己第一個徒弟黃梁,故事由此拉開帷幕。

  其實之所以要強調葉問是宅男,一方面是出於對其性格的塑造,另一方面也為甄子丹的武打動作設計定下了一個基調,那就是點到為止,不到萬不得已絕不出手。除了最後一場與洋人拚死一戰,片中其他甄子丹的動作戲都輕盈瀟灑,而不是咄咄逼人、招招致命,尤其是在洪家魚檔口與洪拳弟子激戰一場,葉問且退且戰,擊退敵人猛攻的同時,又不置對方於死地。眼看就要招架不住,葉問隨手搶過了對手的雙刀,一對利刃舞得呼呼生風,但依然不以刀刃傷及對手,每每眼見刀鋒已接近致命位置,葉問手腕一抖反以刀背擊之,這樣的動作設計不僅增加了動作的可看性,同時為緊張的打鬥增添了娛樂效果,可謂一舉兩得。這種武術動作的娛樂效果很容易讓人想起成龍的那些早期電影,如《蛇形刁手》,同時通過武術動作展現人物性格的戲份可謂是香港電影人的獨創,尤其是在諸如霍元甲、黃飛鴻、葉問等武師的性格塑造方面。

洪拳斗詠春

  葉偉信、甄子丹和洪金寶初次合作拍攝的《殺破狼》被奉為港產動作片經典之作,此後葉偉信與甄子丹又有多次合作,至《葉問2》三人終於再度牽手。葉偉信導演透露,「大哥」進組前剛剛做完心臟手術,但拍攝時卻身兼動作指導和主演,頗有「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氣勢。

  洪拳斗詠春是《葉問2》的戲眼,洪師傅和葉問以武會友,有幾次頗為驚心動魄的過招,然而「大哥」在關機時卻坦言打得不過癮,「雖然我是動作指導,但根據劇情都是『規定動作』,我和子丹約好明年有機會再過招。」

  葉偉信表示,洪甄對打的圓桌比武在一炷香的時間內進行,在表現詠春傳統武術的特色方面,大哥洪金寶特別挑選了猴拳和八卦掌這兩種招式,去挑戰葉問的詠春拳,最後就由大哥演繹的洪師傅使出洪拳大戰詠春。「猴拳以生猛跳躍的招式去試探詠春虛實;八卦掌盤旋轉圈,以慢打快去作出纏身攻擊;洪拳則氣勢磅礡,剛勁有力,硬碰硬與詠春連環搏拳。……在別出心裁的動作設計下,各派武術與詠春互相襯托,互相輝映,觀眾更清楚地欣賞到當中的武術特點。為了增加動作的難度與悅目性,大哥更把十二人座位的大圓桌設計成他們的比武擂台,葉問與各派師傅在狹小的空間中比武,這更添上一份武俠色彩!」

【花絮】

  ·在談到《葉問》和詠春拳的大受歡迎時,甄子丹語出驚人:「我覺得《葉問》的成功與詠春無關,如果我打洪拳,就是洪拳熱,如果打詠夏、詠秋、詠冬,結果也是一樣。《葉問》能打動人心,不在於他打什麼拳,而是在於我們塑造了一個讓觀眾信服的角色——一個很能打的宅男。」

  ·《葉問2》中首度飾演孕婦的熊黛林,被工作人員嘲笑除了假肚子外,完全不像孕婦,走路像走秀。為此,她瘋狂吃東西增肥,還沿街觀察大肚腩的男人怎樣走路,吃盡了苦頭。

  ·原定今年暑期檔上映的功夫電影《葉問2》將上映日期提前到了4月29日,成為首部殺入五一檔的國產大片。這樣的原因則是為了避開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

Videobitrate Scan:
  

Disc Info:
Disc Title:     YEW2
Disc Size:      39,775,930,524 bytes
Protection:     AACS
BD-Java:        No
BDInfo:         0.5.2

PLAYLIST REPORT:

Name:                   00010.MPLS
Size:                   34,134,048,768 bytes
Length:                 1:47:49 (h:m:s)
Total Bitrate:          42.21 Mbps
Description:            


Video:  
Codec                   Bitrate             Description     
-----                   -------             -----------     
MPEG-4 AVC Video        29627 kbps          1080p / 23.976 fps / 16:9 / High Profile 4.1

Audio:  
Codec                           Language        Bitrate         Description     
-----                           --------        -------         -----------     
LPCM Audio                      Chinese         6144 kbps       7.1 / 48 kHz / 6144 kbps / 16-bit
Dolby TrueHD Audio              Chinese         1594 kbps       5.1 / 48 kHz / 1594 kbps / 16-bit (AC3 Core: 5.1 / 48 kHz / 640 kbps)
DTS Audio                       Chinese         768 kbps        5.1 / 48 kHz / 768 kbps / 16-bit
Dolby Digital Audio             Chinese         448 kbps        5.1 / 48 kHz / 448 kbps

Subtitles:
Codec                           Language        Bitrate         Description     
-----                           --------        -------         -----------     
Presentation Graphics           Chinese         20.492 kbp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ypan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