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原名】Once
【中文譯名】曾經/曾經擁有/一奏傾情/曾經。愛是唯一
【出品公司】福克斯探照燈公司
【出品年代】2006
【上映日期】2007年3月23日  愛爾蘭  
【影片級別】USA:R               
【官方網站】http://www.foxsearchlight.com/once/
【IMDB鏈接】http://www.imdb.com/title/tt0907657
【IMDB評分】8.1/10 (25,505 votes)
【國  家】愛爾蘭
【類  別】劇情/音樂
【影片長度】86 Mins
【對白語言】英語
【導  演】約翰·卡尼 John Carney
【主  演】格倫·漢塞德 Glen Hansard....Guy
      瑪可塔·伊爾格洛娃 Marketa Irglova....Girl
      Alaistair Foley ....Bassist Dude
      Geoff Minogue ....Eamon
      Catherine Hansard ....Singer at party
      Kate Haugh ....Baby
      Senan Haugh ....Husband
      Darren Healy ....Heroin Addict
      Gerard Hendrick ....Lead Guitarist
      Bill Hodnett ....Guy's Dad
      Danuse Ktrestova ....Girl's Mother
      Pat McGrath ....Drunk
      Sean Miller ....Bank Manager
      Leslie Murphy ....Mother
      Wiltold Owski ....Man watching TV
      Marcella Plunkett ....Ex Girlfriend
      Praghosa ....Hari Krishna
      Pete Short ....Singer at party
      Krzysztos Tiotka ....Man watching TV
      Hugh Walsh ....Timmy Drummer
      Mal Whyte ....Bill
      Niall Cleary ....Bob
      Tomek Glowacki ....Man watching TV

【內容簡介】

  我們可能經常會在地鐵站、天橋上看到彈著吉他賣唱的藝人,也許是現代城市的生活步伐過於快節奏了,我們大多數時候只是輕輕一瞥然後繼續行色匆匆,甚至沒有時間琢磨一下自己剛剛聽到的是什麼歌……這個故事中的男主人公就是一名在街頭賣藝的小伙子,地點則切換成了愛爾蘭的首府都柏林。他是與眾不同的,不會彈奏那些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以賺觀眾緣,反而沉浸在自己的音樂世界中無法自拔,絲毫不會受到身邊環境的打擾,幾乎要與城市一角的黑暗與晦澀融為了一體。

  然而這一切,都在一個傍晚發生了變化。當男孩猛然發現一個女孩站在自己面前、瞪著大眼睛好奇地打量自己時,他並不知道她站在這裡有多久了……當時他正在彈奏一首特別好聽的歌曲,那是他自己創作的,為了紀念一段傷心的往事。女孩發現了男孩詢問的眼神,突然發問:你是不是曾經心碎過,所以為她寫了這首悲傷的歌?賣藝的男孩嚇了一跳,他從沒見過這麼大膽的女孩,但是他自己也承認,這個女孩看透了他的心。隨著交談的深入,女孩得知男孩白天的工作是吸塵器的修理工,她興奮地大叫了一聲--她正好有一台壞掉的吸塵器需要維修。

  兩天以後,她將吸塵器拿到男孩父親開的修理店中,女孩告訴男孩,自己是來自於捷克的移民,雖然平時以賣花女的形象示人,其實她一直沒有放棄古典鋼琴的演奏。可是她太窮了,根本就買不起鋼琴,於是有一位好心的樂器行老闆,允許她每天在午飯時間去他的店裡彈奏一個小時的鋼琴……女孩將男孩領到她媽媽的家裡,男孩驚訝的發現,女孩還有一個兩歲的女兒,是一個單親媽媽。

  在女孩每天都要消磨一小時的樂器行裡,她和男孩第一次有了共同演奏的機會,他是主彈,而她是伴奏。男孩發現女孩在伴奏方面的天分極高,當德國作曲家門德爾森的音樂從她指尖流淌出來時,再配以那柔軟、脆弱的嗓音,竟然一下子變成了一首偉大的伴奏曲--男孩在女孩的啟發下,創作靈感如泉水般湧出,而愛情,也隨之萌芽,男孩知道,自己找到了靈魂的另一半。後來,一名貝斯手和一名鼓手分別加入到男孩和女孩的行列中,他們組成了一個樂團,可惜由於成員的默默無聞以及低下的社會地位,他們無故受到一位知名音樂製作人的嘲諷。然而,僅僅過了幾個小時,這個以男孩為中心組建的樂團就改變了那位音樂製作人的態度,最終獲得了相應的尊重。

一句話評論

《曾經》並非一部完美的影片,尤其是開頭的部分,是整部作品中最薄弱的一個環節,處理得不夠穩妥,但在華麗的音樂的襯托下,故事隨即進入了一段美麗的愛情中,很容易就讓觀眾忽略了那麼一點小瑕疵。

--電影手冊

這是一部成熟飽滿的音樂電影,內容與歌曲的銜接嚴絲合縫,一點都不突兀。

--綜藝

用一雙電影人的眼睛、一顆詩人的心,創作出這個動人的愛爾蘭故事,影片中更是包羅了多首經典的歌曲。

--紐約時報

約翰·卡尼的執導方式謙遜、不裝腔作勢,能夠看得出來,影片的原始劇本肯定短的要命,剩下的,就用音樂來說話吧。

--電影威脅

影片通過音樂製造了一個獨特的故事環境,這裡有一對通過歌聲來表達情感的情侶,他們之間的愛情,是不求回報的,就像音樂本身一樣,有時候安靜舒緩,有時候蕩氣迴腸。

--噪音評論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回憶起創作本片的起源時,約翰·卡尼說:「關於影片拍攝計劃的討論是從2005年在都柏林的Frames樂隊演唱會上開始的,作為一名具有著音樂背景的電影人,我一直希望拍攝一部非傳統音樂片,用大量的歌曲去講述一個現代而簡單的愛情故事。我希望找到一個簡單的背景和情節,選取一些現代觀眾能夠接受的歌曲。最終,我選定了在都柏林街頭賣唱的歌手,一個一無所有的人。我構思了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並讓Frames樂隊的主唱格倫·漢塞德創作了很多適合情節發展的歌曲。幾個月後,格倫和我互相交換了成果,10首原創歌曲和長達60頁的劇本。我的意圖是拍攝一部新穎別緻的電影,就像影像化的音樂專輯一樣,但核心是真實的愛情故事。在我們的世界中,3分鐘的歌曲就能相當於10頁的對白,片中的人物用歌曲取代了交談。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故事中不存在三幕式戲劇結構,只是比普通電影更偏向於歌曲,歌曲是展開情節的關鍵。」

  《曾經》講述的兩個人在都柏林街頭從彼此身上發現勇氣的故事。一個是缺乏勇氣演唱自己歌曲的街頭音樂人,一個是在陌生的城市中設法求生的年輕母親。隨著兩人生活交織在一起,他們開始發現彼此的天賦,並互相鼓勵實現各自曾經的夢想。

  早年曾經作過貝斯手的約翰·卡尼非常瞭解歌曲的力量,但他不想將影片拍成傳統的歌舞片。影片中的人物源自他每天清早的遐想,他回憶說:「每天早上,我會在坐在戶外,享受我的早餐、咖啡和香煙並彈些歌曲,我思考了好幾個月,怎樣才能製作一部穿插著很多歌曲的小電影。我之所以想到構思一個街頭歌手的故事,是因為我想讓主人公置身於音樂世界中。我不想讓他們只是唱唱而以,他們還要會創作,歌曲是他們交流的媒介。所以我想到了街頭藝人和移民鋼琴師。」

  在創作初期,卡尼並沒想到讓格倫·漢塞德扮演男主人公,他看中了一個非常適合這個角色的愛爾蘭演員,但後來未能如願。隨著要求漢塞德為影片創作歌曲,卡尼逐漸萌生了一個想法,那就是讓漢塞德飾演男孩。漢塞德根據劇本故事創作歌曲,而卡尼也在根據漢塞德的歌曲完善劇本,由此看來,沒有誰比漢塞德更合適演繹這些歌曲。雖然Frames樂隊主唱漢塞德只在《追夢者》中扮演過一個小角色,但卡尼非常願意與非專業演員合作,因為他認為像漢塞德這樣的非專業演員會竭盡全力演好角色。

  扮演女孩的年僅17歲的瑪可塔·伊爾格洛娃完全是表演的門外漢,她從漢塞德的口中得知了這部影片,之前她看過一些約翰·卡尼的電影,認為拍得很酷,而且她認為《曾經》的想法相當不錯。伊爾格洛娃回憶說:「一天晚上,我接到了漢塞德的電話,他問我是否願意出演這部電影。我以為他在開玩笑,可他是認真的,他說約翰正考慮讓我出演,希望我能去試鏡。我想這個想法簡直瘋了,因為我根本沒有過表演經歷。不過我沒認真對待,也沒寄予過多期望,但我確實很興奮,因為影片中有格倫的音樂,我非常喜歡格倫的音樂。我去試鏡了,為約翰談了段鋼琴,念了段劇本,僅此而已。」

  在影片拍攝期間,劇組上下的合作氛圍非常融洽,卡尼不但和他們成了朋友,而且還充分相信他們的能力。「他們都是我認識和信賴的人,」卡尼說,「他們知道這不是一部傳統電影。我們好像回到了16歲,有朋友、歌聲和手持攝影機陪伴。」

  一般來講,一部影片從構思到拍攝的過程是很艱難的,而卡尼的《曾經》卻恰恰相反。他說:「我已經知道Samson Films很多年了,所以當我有了拍攝本片的想法,曾考慮用很多方法製作,當我決定不啟用任何大牌演員和專業演員,我來到了Samson公司,給他們看了劇本和歌曲,問他們是否願意製作,我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而且我與製片人瑪蒂娜·尼蘭德(Martina Niland)和執行製片人大衛·柯林斯(David Collins)的合作非常放鬆。」

  影片的拍攝經費只有15萬美元,僅用數周便拍攝完成。漢塞德回憶說:「影片的拍攝進度超快,不過我已經記不清每天拍攝結束之後筋疲力盡的樣子了。我們每天6點起床,然後工作一整天。樂隊生活就簡單多了,中午起床,然後趕往機場,登機,然後抵達另一個國家,按部就班的籌備演出。而拍攝這部電影卻讓人疲憊至極,回到家中會立即癱倒。」

  伊爾格洛娃也深有同感,那些日子非常艱苦,這在音樂圈是從未有過的。不過最終,伊爾格洛娃還是很有成就感,她說:「我真的很高興成為團隊中的一員,所有人的合作非常緊密,而且相處得很愉快,我相信我們完成了一部出色的電影。」

「ONCE」意味著一生一度的邂逅。某一天,某一刻,他和她在都柏林的街角相遇。兩個沒有交集的人因為音樂而相識、相知、相愛……

  《曾經》是一部簡簡單單的愛爾蘭電影,可是它征服了數不清的觀眾。在美國,它起初只在兩家電影院上映,但不久後就擴展到了140家;它在號稱獨立電影盛會的聖丹斯電影節上贏得了觀眾獎,並很快成為媒體和影評人們的話題。

  慢慢向前追溯,這個愛爾蘭的小小奇跡有著這樣一些背景故事--

「用音樂來表現」是影片的成功之鑰

  本片導演約翰·卡尼是愛爾蘭的著名獨立電影人。然而十幾年前,他從沒想過自己會去拍電影、更別說在國際上拿獎了。九十年代初,約翰還在搖滾樂隊「The Frames」中當貝斯手。而《曾經》和「The Frames」的不解之緣從這時起就埋下了伏筆。

  因為經常為樂隊製作錄影帶,約翰對漸漸對影像語言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最終從音樂界轉入了影視界,開始編導自己的電影電視作品,不久之後,就獲得了成功。

  作為一個有著豐富音樂經歷的電影製作者,約翰在籌劃《曾經》時,並不希望以那種老套的九十頁劇本為藍本,而是想拍出一部更為自然,能穿插入大量歌曲的電影。他非常清楚,在表達情感方面,歌比任何語言都有力、真切,不過,他並不願意把突然唱起歌來這種傳統音樂電影的模式套在自己的人物上。「我想到了去描繪一個街頭歌手,這樣可以把人物放進音樂的世界裡。」約翰說,「對歌手們來說,唱歌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後來最終定下去拍一個街頭藝人和移民鋼琴手的故事。」

  《曾經》之中有著傳統音樂片的影子,但又不失時代感,它勾勒出了都柏林年輕人們的彷徨煩惱和自由奔放。

選擇非專業演員是影片的閃光之處

  扮演男女主人公的是缺乏表演經驗、卻有著一定音樂成就的格倫·漢塞德和瑪可塔·伊爾格洛娃。起初,約翰並沒有打算讓他們來主演。他首先找了擅長唱歌的專業演員來排演,但效果並不理想。無奈之下,約翰找到了自己的老朋友--「The Frames」樂隊的主唱格倫·漢塞德,不料竟然一拍即合!

  對於格倫,約翰相當讚賞他的音樂才能:「他是一個出色的作詞家。而他的曲子就像圖畫和影像那樣能表現瞬間。他的作品有一種褒義的曖昧。是詩一般的可供自由詮釋的東西。雖然一時可能覺得毫無意義,但很可能在某個地點某種感受之中突然領悟到真正的含意。格倫沒法為自己的歌曲塗上顏色,因此,我就來根據他的曲子編寫場景、創作角色。」格倫以前只在電影《追夢者》中演過一個小角色,約翰認為比起演技來,他那種天生的領袖魅力和沉穩大方的性格更為重要。而且,格倫全身心地投入了這個角色,彷彿這是他人生最後的一部電影。

  瑪可塔是捷克人,她會彈奏樂器、會唱歌、也會作詞作曲。她曾與格倫合作推出過一張音樂大碟。瑪可塔是被格倫拉進攝制組的。回顧其當時的情形,年輕的音樂女孩顯得非常興奮:「我以前看過約翰的電影,它非常酷。我也覺得這部電影的創意很棒。一天晚上,格倫突然打電話給我『你來演電影如何?』這簡直就是在開玩笑!我喜歡格倫的音樂,心激動得怦怦跳。」

  於是,以約翰、格倫和瑪可塔為中心,小小的《曾經》攝制組形成了。成員們都是熟人,大家在一種寬鬆的氣氛下工作。同時,大家也明白這是一部低預算電影,所有人都力求節儉,在幾周內就拍完了電影。

  《曾經》可以說是幾個音樂人拍成的音樂電影。導演約翰在拍片時重新領略了十六歲時給唱歌的朋友們拍攝錄像的心情,並默默地將這份溫馨融入了電影畫面之中。瑪可塔將影片看成是一件讓她獲得成就感的美妙藝術品。而格倫則始終帶著「我是一個音樂人」的自覺拍完了本片。他說:「這部電影裡的音樂或許會永遠地活下去。」或許,這部電影也會在觀眾們的心中永遠地活下去。

花絮

·在拍攝影片的開頭部分時,因為這組場景需要拿長鏡頭拍攝,所以工作人員都離得遠遠的,而且沒有通知過往的行人他們正在拍戲……這時候,突然從人群中衝出了一個想當英雄的圍觀群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打傷了影片中扮演小偷的人。

·在拍攝期間,因為最開始為影片投資的「南方公園」電影公司的破產,而使得演員和導演都受到了顯而易見的連帶影響,因此有一組被稱為「蒂米」的音樂家,離開了劇組。

·影片中關於都柏林的鏡像,包含了導演約翰·卡尼和主演格倫·漢薩德在影片拍攝之前差不多10-15年對於都柏林所有記憶的總結--那不僅僅是一個屬於工人階層的城市。

·約翰·卡尼曾經是格倫·漢薩德組建的樂隊「The Frames」的成員之一。

·這個故事其中的一個部分是根據約翰·卡尼的真實經歷改編的:生活在都柏林的卡尼,曾經與生活在倫敦的女友維持了一段非常長時間的遠距離戀愛。

·影片中有關那個男孩的女友的閃回膠片……其實裡面的女孩就是導演約翰·卡尼現實生活中的女友。

·格倫·漢薩德的母親友情客串了一位宴會上的歌手。

相關影評

  1. Once.2006.BluRay.1080p.DTS.x264-CHD
  2. RELEASE DATE....: 06/06/2010
  3. THEATRE DATE....: 2006
  4. iMDB URL........: http://www.imdb.com/title/tt0907657/
  5. iMDB RATiNG.....: 8.0/10 (33,113 votes)
  6. GENRE...........: Drama | Music | Romance
  7. SOURCE .........: Once.2006.Bluray.AVC.1080p.DTSHDMA.HDRoad
  8. ViDEO BiTRATE...: x264 L4.1 High @ 11600 Kbps
  9. FRAME RATE......: 23.976 fps
  10. AUDiO ..........: ENG DTS-HDMA core 2.0CH 1509kbps
  11. RUNTiME.........: 1:26:33 (h:m:s)
  12. ASPECT RATiO....: 1.842 : 1
  13. RESOLUTiON......: 1908 X 1036
  14. SUBTiTLES.......: N/A
  15. FilE SiZE.......: 7.92G
  16. ENCODER.........: yyhh@CHD
  17. x264 [info]: frame I:834   Avg QP:15.78  size:162513
  18. x264 [info]: frame P:36737 Avg QP:17.94  size: 80231
  19. x264 [info]: frame B:86948 Avg QP:18.92  size: 50850

http://www.chdtv.net/thread-347032-1-1.html

藍光一號高清播放機"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001136216441
最佳高清播放機

骨頭高清播放機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005147092562"
最輕巧的入門高清播放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ypan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