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 片 名】Black Snake Moan
【中 文 名】黑蛇呻吟
【出品公司】派拉蒙
【出品年代】2006 年
【首映日期】2007年3月2日 (美國)
【MPAA級別】R 級 (強烈的性內容、語言、暴力和毒品)
【官方網站】http://www.moanmovie.com/
【IMDB鏈接】http://imdb.com/title/tt0462200/
【IMDB評分】7.4/10 (5,792 votes)
【國  家】美國
【類  別】愛情/劇情
【導  演】克雷格?布魯爾 Craig Brewer
【主  演】塞繆爾?傑克遜 Samuel L. Jackson ..... Lazarus
      Clare C. Johnson ..... Kell
      克裡斯蒂娜?裡奇 Christina Ricci ..... Rae
      John Malloy ..... Gene
      賈斯丁?汀波萊克 Justin Timberlake ..... Ronnie
      Leonard L. Thomas ..... Deke Woods
      S. Epatha Merkerson ..... Angela
      Ruby Wilson ..... Mayella
      John Cothran Jr. ..... Reverend R. L.


【內容簡介】

    拉扎勒斯重新彈起了被他塵封已久的吉他,演奏著他最心愛的藍調音樂,全身心地沉浸在憂傷的旋律之中……音樂成了他最近生活的真實寫照,他的痛苦在指尖觸碰琴弦時得到了宣洩,被妻子欺騙的恥辱也不復存在了,但是他仍然感覺自己的靈魂在破碎的夢想與背叛的忠貞中迷失了方向,直到他在街頭撿到一個奄奄一息的白人女孩。

蕾是在一種非常尷尬的情況下與拉扎勒斯相逢的,她當時赤身裸體,被打得已經失去了意識,身體僵硬地被扔在路邊等死,直到拉扎勒斯發現並救了她。這位虔誠的中年黑人很快就知道了這個被自己帶回家精心照料的小姑娘竟然是老鄉,他們同樣來自於田納西州的一個小鎮。更糟的是,她患有一種罕見的慾望失調症,一旦開始發燒,就會瘋狂地渴望從男人那裡得到被愛的感覺,這源於她還是孩子的時候受到過自己母親的虐待和拋棄。每當她犯病,就會瘋狂地翻電話本,尋找任何一個屬於男性的名字……蕾本來也有一個真正愛自己的男人--羅尼,並將自己僅有的希望都放在了他的身上,然而美好永遠是短暫的,羅尼被遣送回軍營服役。突然而至的絕望不顧一切地打擊著蕾本來就不堪一擊的脆弱心靈,她很快就染上了毒癮,然後只能用她惟一知道的方式養活自己:為任何有需要的男人提供肉體交易。但這種生活,在遇到拉扎勒斯之後得到了徹底的改變。

信奉上帝的拉扎勒斯覺得自己有責任幫助蕾遠離這種不道德的生活方式,而他自己內心深處的仇恨也需要適當地發洩一下,於是,他用鐵鏈將她鎖在水箱上,意圖通過聖經中提供的方式來證明自己這種極端做法的正確性,似乎也只有這種方法,才能讓拉扎勒斯和蕾雙雙得到救贖……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拉扎勒斯對蕾產生了感情和依賴,他將鐵鏈從她的身上解開,卻不知道這種舉動也代表著自己緊閉的心靈的釋放,他重新在另一個女人安吉拉身上找到了真愛,通過解救蕾,他也讓自己的生活邁進了全新的篇章。

一句話評論:影片將性與靈魂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很容易就達成了故事所追求的轟動效應。

-- 《電影圈》

哦,天啊,影片除了音樂,簡直一無是處。

-- 《滾石》

觀看影片,你將第一次發現,自己的內心竟然與藍調音樂的憂傷是如此地靠近。

-- 《加州評論》

如今看來,選擇克裡斯蒂娜?裡奇和塞繆爾?傑克遜這一黑一白搭檔演戲,本身就是噩夢的開始。

-- 《今日美國》

幕後製作:【為愛呻吟】

有時候命運就像一株兩生花,不是因愛而生,就是備受愛的折磨。而以愛的名義所產生的救贖,往往發生在一對性格截然相反的的靈魂之間--命運就是這樣將拉扎勒斯與蕾連接在一起的。就像本片的編劇兼導演克雷格?布魯爾(Craig Brewer)說的那樣:「《黑蛇呻吟》講述的就是關於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人互相取暖的故事,他們在一個非常奇怪的環境下相逢,然後命運把他們緊密地結合在了一起。」能看得出來,這將會是一個大膽創新的故事,劇本給予了兩個主人公非常大的互動空間,影片的製片人約翰?辛格頓(John Singleton)曾因頗具爭議的《街坊的男孩子們》(Boyz n the Hood)而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導演的提名,但是以他的話說,《黑蛇呻吟》卻要更加反世俗、反潮流,比克雷格?布魯爾之前執導的一部影片《川流熙攘》(Hustle & Flow)更能讓你瞠目結舌。

這樣一個故事,顯示出的是導演克雷格?布魯爾無法抹煞的原始穿透力,而他關注的,永遠都是那些曾深深受到傷害的人,他們與其他人一樣,也渴望著過更好的生活,因此布魯爾覺得:「我們都受到過這樣或那樣的傷害,也有著自己的弱點、焦慮以及怪癖……但這就是我們過日子、與其他人交流的方式。」

看布魯爾的影片,總會讓你產生一種對號入座的感覺。也許最開始的時候,你不會將自己與影片中的角色聯繫到一起,甚至是懷著敵意和否定的態度,不想讓自己與電影有所關聯。但故事發展到最後,你就會愛上這些角色,還會意識到,其實自己就是他們,並與他們一樣,為愛呻吟。

【走出「傷城」】

拉扎勒斯曾經是著名的藍調歌手,然而,現在的他早已收起了吉他,滿足於碌碌無為的生活,信奉宗教,婚姻穩定……至少他是這麼認為的。克雷格?布魯爾對這個角色的描述是:「他將所有的愛都傾注在妻子身上,可是影片開始的時候,她卻離開了他,以一種非常恥辱的形式背叛了他--與他的弟弟德克生活到了一起。所以,拉扎勒斯被這件事徹底打垮了,從此將自己深埋於悲傷和憂鬱的深淵。他將放在床底下10年的吉他重新拿了出來,回到了藍調生活。扮演拉扎勒斯的塞繆爾? 傑克遜(Samuel L. Jackson)說:」我的角色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居家男人,離開了他最愛的音樂,過著穩定的生活。他的性格越來越沉悶,沉悶到足以讓他的妻子離開了他,愛上了他的弟弟。然後,他發現了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女孩,於是瘋狂地想要控制住她。「他口中的女孩指的就是蕾,一個性格狂野的姑娘,別人眼中的蕩婦。但是蕾之所以有著這樣瘋狂的行為,是因為她受到了身體和心理疾病的雙重折磨。蕾擁有一個淒慘的童年,因為遭受虐待而使得她只能通過做愛這種身體上的行為,來掩蓋心理上的苦澀,然後努力地忘記那不堪回首的過去。

距離蕾的真愛羅尼去軍營後僅僅幾個小時,她就開始用性和毒品麻痺自己的痛苦,甚至勾引了羅尼最好的朋友吉爾。吉爾狠狠地打了她,然後將人事不省的蕾扔在路邊……是拉扎勒斯將蕾帶回了家,一直護理她到痊癒。除了治癒了蕾在身體上和心理上的不道德,拉扎勒斯其實只是」一個想要找個女人說一些事情的老男人「,他在人群中奔波而身心俱疲,在男性自尊受到了強烈地震撼之後,他想要復仇,而這些仇恨,在蕾的身上得到了釋放。與此同時,拉扎勒斯和蕾也找到了一種獨特的溝通方式,他們最終拯救了彼此。塞繆爾?傑克遜繼續說:」無論她怎麼靠近他,他都會將她推開,這是她第一次無法利用性愛讓自己的慾望得到滿足,面前這個男人讓她感到無比的挫敗和心灰意冷。「

於是,蕾陷入了半瘋癲的狀態,當她徹底清醒之後,發現自己已經被一條又重又長的鐵鏈拴在了拉扎勒斯農莊的水箱上……她瘋狂地掙扎,卻無法擺脫。對此,飾演蕾的克裡斯蒂娜?裡奇(Christina Ricci)說:」這時候的她將自己想像成精神病殺人狂追殺的目標,恐怖故事中的女主角。當然,任何一個看到自己的腰上拴著一條鐵鏈的人,都會產生這種想法。「但蕾童年的經歷遠遠比鐵鏈恐怖得多,因此她的想法也總是奇怪而扭曲的,在她看來,虐待與愛往往是一體的,所以粗鐵鏈在她眼中就變成了」我愛你「。而且最有諷刺意味的是,」鐵鏈「最終成了拉扎勒斯和蕾共同生存的依附,一條別人永遠都無法切斷的紐帶。在拉扎勒斯之前,羅尼是蕾遇到的惟一正常的愛情,他也是她生命中惟一值得信賴的人,然而,羅尼也有著自身需要解決的問題。其扮演者賈斯丁?汀波萊克(Justin Timberlake)說:」羅尼和蕾組成了這個小鎮的美好願望,因為他們不但年輕,而且相愛,所以他們想要走出小鎮,一起尋找新的生活。儘管兩人之間也存在著問題,然而,羅尼仍然是那個惟一瞭解蕾的弱點的人,而且他知道要如何幫助她克服它。「所以,當羅尼離開後,蕾的自我控制才會隨之崩潰。

-- IVY

花絮:?在拍攝影片的時候,克裡斯蒂娜?裡奇的身上真的纏著重達40磅的沉重鐵鏈。

?影片的名字來源於盲人藍調歌手萊蒙?傑斐遜(Blind Lemon Jefferson)1927年演唱的一首歌。

?克裡斯蒂娜?裡奇飾演的蕾因為心理疾病,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女色情狂,她還將在鏡頭前露出自己的屁股,而且是在完全不使用替身的情況下。

精彩對白:Lazarus: Calls me when I'm ailing... When I can't find my home…Mm-mm… got no mama now… I calls it the Black Snake Moan.

拉扎勒斯(唱):當我生病的時候……當我找不到家的時候……嗯--嗯……得不到母親的關愛時,請盡情地呼喚我……而我稱呼它為"黑蛇呻吟"。

Angela: There is a balm in Gilead to make the wounded whole. There is a balm in Gilead to save my sick, sick soul...

安吉拉:這是一種神聖的香味,它可以讓傷口完全癒合;這種神聖的香味,還能挽救我的疾病與破碎的靈魂……

  1. Black.Snake.Moan.2006.BluRay.1080p.AC3.x264-CHD
  2.   RELEASE DATE....: 05/24/2010
  3.   THEATRE DATE....: 2006
  4.   iMDB URL........: http://imdb.com/title/tt0462200/
  5.   iMDB RATiNG.....: 7.1/10   27,403 votes                                                
  6.   GENRE...........: Action/Crime/Drama
  7.   SOURCE..........: Black Snake Moan 2006 Blu-ray 1080p AVC DD 5.1-CtrlHD
  8.   ViDEO BiTRATE...: x264 @ 10147 Kbps
  9.   FRAME RATE......: 23.976 fps
  10.   AUDiO 1.........: ENG DD5.1CH 640 Kbps
  11.   RUNTiME ........: 01:55:33 (h:m:s)
  12.   ASPECT RATiO....: 2.400: 1
  13.   RESOLUTiON......: 1920 X 800
  14.   SUBTiTLES.......: N/A
  15.   FilE SiZE.......: 8.7G
  16.   Encoder.........: chp@CHD
複製代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ypan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