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原名】Cold Mountain
【中文譯名】冷山/亂世情天
【出品公司】Buena Vista International (Germany) GmbH
【出品年代】2003
【上映日期】2003年12月25日  美國  
【影片級別】USA:R               
【官方網站】http://www.coldmountainmovie.com/
【IMDB鏈接】http://www.imdb.com/title/tt0159365
【IMDB評分】7.3/10 (49,748 votes)
【國  家】美國
【類  別】愛情/劇情/戰爭
【導  演】安東尼·明格拉 Anthony Minghella
【主  演】裘德·洛 Jude Law....Inman
      妮可·基德曼 Nicole Kidman....Ada Monroe
      芮妮·齊薇格 Renee Zellweger....Ruby Thewes
      艾琳·阿特金斯 Eileen Atkins....Maddy
      布萊丹·格裡森 Brendan Gleeson....Stobrod Thewes
      菲利普·塞默·霍夫曼 Philip Seymour Hoffman....Reverend Veasey
      娜塔麗·波特曼 Natalie Portman....Sara
      吉奧瓦尼·瑞比西 Giovanni Ribisi....Junior
      唐納德·薩瑟蘭 Donald Sutherland....Reverend Monroe
      雷·溫斯頓 Ray Winstone....Teague
      詹姆斯·蓋蒙 James Gammon....Esco Swanger
      查理·漢納姆 Charlie Hunnam....Bosie
      傑克·懷特 Jack White....Georgia
      伊桑·蘇普利 Ethan Suplee....Pangle
      吉娜·馬隆 Jena Malone....Ferry Girl
      盧卡斯·布萊克 Lucas Black....Oakley
      塔恩·曼寧 Taryn Manning....Shyla
      艾米麗·丹斯切爾 Emily Deschanel....Mrs. Morgan
      希里安·墨菲 Cillian Murphy....Bardolph
      理查德·佈雷克 Richard Brake....Nym
      Kathy Baker ....Sally Swanger
      Melora Walters ....Lila
      Tom Aldredge ....Blind Man
      James Rebhorn ....Doctor
      Robin Mullins ....Mrs. Castlereagh
      Ben Allison ....Rourke
      Trey Howell ....Butcher
      Alex Hassell ....Orderly

【影片長度】154 Mins
【對白語言】英語


【內容簡介】

    英曼是美國南北戰爭末期一名受傷士兵,懷著對家園強烈的渴望努力歸家。他的情人艾達則在鄉間學會了如何與粗礪尖銳的生活抗掙。

  本片根據曾獲美國國家圖書獎的著名作家查爾斯·弗雷澤的同名暢銷小說改編。英曼是美國南北戰爭末期一名受傷士兵,在靈魂彷彿燃盡之後,對家園強烈的渴望支撐他站立起來,踏上了艱辛漫長的歸家旅程。他的情人艾達則在山影交錯的鄉間忍受孤獨,度過了失怙獨立的蛻變期,學會了如何與粗礪尖銳的生活抗掙。戰爭摧毀了一切,而依然兀立的冷山是他們之間唯一的聯繫,也是他們回憶與想望的地方--一個即使你所信仰的天堂已然破滅,卻仍能為你療傷止痛的美好國度。

一句話評論

立意新穎、畫面壯觀、劇本優秀、表演精湛。

--IGN Movies

雖然稱不上傑作,卻足以讓人過目難忘。

--《今日美國》

片中大量戲份精彩的配角人物令這部時長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值得一看。

--《多倫多之星》

在冰冷的外表下,《冷山》其實是座火山。

--《奧蘭多哨兵報》

幕後製作

    影片改編自曾獲美國國家圖書獎的著名作家查爾斯·佛雷澤的暢銷小說。導演安東尼-明格拉(《英國病人》《天才瑞普利先生》)成功地把我們拉回南北戰爭的漩渦。影片是在羅馬尼亞拍攝的,戰爭場面的拍攝主要依靠傳統的舞台造型、外景實地拍攝、動用眾多群眾演員等方式完成,而非無所不能的電腦特效。裘德.洛,這個表情有點疲態的英國男人巧妙地契合了英曼虛弱而憂鬱的氣質。他的薄倖的眼神,永不深入的、在就要明朗的時候生硬止住的笑,正是烽火少年的特質。而女主角妮可.基德曼也已經徹底擺脫花瓶的惡名,一步步洞悉表演的秘密。蕾妮澤爾維格扮演一個幫助艾達的流浪者。《冷山》是一部野心勃勃的影片,光榮、責任、忠誠這些嚴肅抽像的主題依托在飛舞的彈片和人物生活化的對白中,一點點還原出動盪不安的北美十九世紀風俗畫。很細膩,很舒緩,更適合細細品味,而不是大口吞食,但有一絲矯情。蕾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演繹文學力作

  本片改編自美國著名作家查爾斯·弗雷澤的同名小說。《冷山》是弗雷澤的小說處女作,於1997年首次出版,書中講述了在美國南北戰爭末期,一名南方軍傷兵逃避戰爭的返鄉之旅。根據北卡羅萊納山區歷史和弗雷澤祖輩人親身經歷創作而成的《冷山》一經面世便贏得了狂熱讚譽,一舉摘得美國國家圖書獎。評論界將其譽為美國文學界的新聲,認為小說不但精於敘事技巧,而且還描繪出重大歷史轉折時期的美國社會,並道出了人類渴望回歸和平的心聲。

  查爾斯·弗雷澤是聽著美國南北戰爭故事在北卡羅萊納的蘭脊山區(Blue Ridge Mountains)長大的,弗雷澤高曾祖父的兄弟英曼在南方軍服役,而且確實曾從弗吉尼亞的一家醫院步行300英里回到家鄉。弗雷澤對英曼返鄉途中邂逅的山區農民、拓荒牧師和當地婦女產生了濃厚興趣,當南方軍士兵在前線為連他們自己都不相信的理由揮灑熱血時,留在後方的老人、婦女和兒童也在經受著災難和孤獨的折磨,他們的靈魂因戰爭而飽受煎熬,心靈的創傷將伴隨終生。弗雷澤被他們的故事深深打動,於是在日後創作了非同以往的南北戰爭小說《冷山》,小說並未聚焦於戰爭中的著名戰役和將軍,而是講述了動盪年代中普通百姓的感人故事。《冷山》曾在《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停留45周,後來還被選為教材,在全國大中小學推廣。

  充滿心碎和啟迪的《冷山》讓導演安東尼·明格拉深感驚訝,他說:「我向來對戰爭故事不感興趣,但我很快發現小說故事並沒過多著墨於戰爭,而是有關殘酷戰爭的影響和遠離戰場的混亂。可以說查爾斯·弗雷澤改寫了荷馬的《奧德賽》。為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中,主人公英曼必須接受傲慢、勇氣、空虛、浪漫、粗俗和忠誠的考驗,他在經歷身體和內心的雙重之旅。與此同時,在家等待英曼歸來的艾達也在展開同樣深刻的旅程,她必須學會照顧自己、在戰時倖存下來並變得聰明起來。」

  明格拉立即發覺了小說的電影潛力:「小說的魅力讓人無法抗拒,非常適合拍成電影。故事中有著可敬的男主人公、一次旅程、一個目的、一系列障礙和一位苦苦等待的女子。小說提出了一個永恆的疑問:努力之後的失敗是否比從不嘗試更可取?」

  在著手改編劇本時,明格拉深知應該融入自己的經歷和見解,但他也非常清楚,面對一部廣受愛戴的熱門小說,改編的風險是可想而知的。1996年,明格拉曾將邁克爾·翁達傑的《英國病人》搬上大銀幕,此前,很多人認為將翁達傑的這部小說拍成電影是不可能的,而當影片上映時,觀眾和評論界都驚訝不已,影片不僅用電影語言重現出小說原著的靈魂,還摘得9項奧斯卡獎,並成為世界影壇的不朽經典。

  明格拉完成的本片劇本圍繞英曼、艾達和魯比三人展開,他們的愛情、友情、對和平的渴望和讓人意想不到的勇氣是情節發展的動力。劇本最終得到了查爾斯· 弗雷澤的肯定,這對明格拉來說是至關重要的。製作人西德尼·波拉克說:「安東尼獨自完成了劇本的改編工作,而且從沒違背原著作者的意圖。」

  關於主演

  明格拉在談到本片演員時回憶說:「我花了好幾個月時間物色演員,我一直堅持著自己的方式,那就是同每個演員會面,而且和每個人都獨處一陣。我在選角過程中投入了巨大精力,因為這有助於進一步瞭解我想要拍攝的電影,我會自問,為什麼這位演員適合而別人不行,這意味著什麼?在《冷山》中,我還要考慮每個場景中的所有面孔是否協調。在決定扮演三位主人公的演員時,還必須有三人情感關係的整體構想。」

  深受艾達角色吸引的妮可·基德曼說:「多年前我看過小說,書中對人物內心活動的刻畫非常精彩。我曾經認為沒人能將《冷山》拍成電影,可安東尼做到了,因為他是真正的詩人。我已經記不清上次看到這種詩史般的美國愛情故事是在什麼時候,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關於愛情、希望和命運的美好故事,我們已經很長時間沒拍過這種電影了。」通過扮演艾達,基德曼不僅得以回顧美國歷史的重要時期,還能深入探索女性個體的轉變之旅和生存願望。「艾達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女性角色,她從一個毫無生活能力的嬌小姐逐漸磨練成學會在貧窮和艱苦環境中生存的強者,」基德曼說,「艾達與魯比之間的友情也讓我很著迷,在安東尼的筆下,她們的友情異常鮮活,友情不但幫助她們倖存下來,還讓兩人共同戰勝恐懼。在一部電影中得到兩個如此豐滿的女性角色是很罕見的。」

  和基德曼一樣,扮演魯比的芮妮·齊薇格也是查爾斯·弗雷澤小說的超級粉絲,而且幸運的是,齊薇格曾在小說出版前先睹為快。起初,被小說完全征服的齊薇格曾努力幫助很多獨立影人爭取小說的拍攝權,但當得知安東尼·明格拉將擔綱導演並決定由她來扮演魯比時,齊薇格驚喜萬分:「安東尼是一位智慧過人的導演,他嚴格忠於原著,並充分展現出小說的魅力,這一點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明格拉之所以會選中私交甚密的好友裘德·洛扮演英曼,是因為兩人之前在《天才雷普利》中的合作。明格拉說:「在拍攝《天才雷普利》期間,我們的合作非常愉快。我知道裘德可以扮演英曼這個角色,但不確定他是否願意忍受艱苦的拍攝環境和條件。他的回答是肯定的,這讓我非常激動。」其實洛一看到劇本就決定扮演英曼了,他說:「這個角色是任何演員都夢寐以求的。起初,英曼相信南方軍開戰的理由而且雄心萬丈,但經歷了戰場上的血雨腥風之後,他發現愛才是生活的動力。」

  羅馬尼亞拍攝

  當所有演員就位之後,物色合適的拍攝地點成為明格拉急需解決的棘手難題,影片拍攝地必須呈現出《冷山》中的失落世界,茂密的森林、長滿苔蘚的沼澤和貧瘠的農場都要具備令人生畏的蠻荒特質。影片故事發生在戰爭年代,當時的美國還處在拓荒時期,19世紀60年代的美國南方一片荒涼。明格拉說:「作為一名導演,我要從情節、演員和環境三方面入手打造出真實的故事,在《冷山》中,荒涼而艱苦的自然環境是呈現影片人物故事至關重要的前提條件。」

  明格拉和影片藝術指導丹提·費瑞提花費將近一年時間才找到無可挑剔的合適地點。兩人最先來到原著作者查爾斯·弗雷澤的家鄉,希望能在當地發現19世紀原貌,但兩人失望的看到北卡羅萊納的蘭脊山區已經面目全非,大片森林被過度砍伐,到處都有現代生活的印記。雖然阿什維爾及其周邊地區尚可,但當時的古老建築鳳毛麟角,而且根本不具備影片需要的特質。兩人隨後又趕赴加拿大,但那裡的森林同美國的一樣失去了自然本色,而且與19世紀60年代的北卡羅萊納很不協調。

  正當明格拉和費瑞提一籌莫展時,赴羅馬尼亞旅行的製作人伊恩·史密斯途經了特蘭西瓦尼亞的喀爾巴阡山區,他驚訝的發現當地地形與北卡羅萊納非常相似,而且依然保留著難能可貴的原始氣息,於是他立即將照片寄給明格拉和費瑞提。看到照片後,明格拉和費瑞提立即動身前往羅馬尼亞實地考察,明格拉認為喀爾巴阡山區比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更接近於19世紀的冷山地區。「一望無際的茂密森林吸引了我們,」明格拉說,「那裡白雪皚皚,美不勝收。我們在春季故地重遊,發現當地的每個季節都非常適合拍攝《冷山》。」除了自然環境之外,羅馬尼亞的鄉下生活也與影片非常相似,當地的農民都以種地為生,生活簡單而原始。製作人西德尼·波拉克說:「在羅馬尼亞拍攝本片要比在美國真實得多。」令主創人員感到欣喜的是,北卡羅萊納州確實有個特蘭西瓦尼亞縣,而且離冷山不遠,兩個地區之間的距離被進一步拉近了。

  曾獲6次奧斯卡獎提名的藝術指導丹提·費瑞提擔負著在羅馬尼亞山區重建冷山小鎮的重任,其中包括設計和修建小鎮的32座建築和傳統的南方農場,並兼顧軍隊營地和英曼途經的小鎮。明格拉評價道:「丹提的工作成果不可低估,一切是如此真實可信,在他源源不斷的創造力的影響下,我的思路也開闊起來。」

  本片攝影指導約翰·希爾對特定歷史時期進行了廣泛研究,他決定避免使用任何運鏡技巧,從而彰顯出未經修飾的真實質感,為捕捉影片中季節和情緒的變化,希爾採用了不同的濾鏡和技術。「我們不能太注重風格化,」希爾說,「應該讓畫面相當乾淨。我選擇了兩種膠片:一種具有較高對比度,用於拍攝英曼艱辛苦旅的場景;一種更柔和,用於拍攝片尾及艾達和魯比在農場上的場景。自始至終,我們只使用19世紀光源照明,那就是日光、月光和火光。」本片是希爾同明格拉繼《英國病人》和《天才雷普利》之後的第三次合作,《英國病人》讓希爾拿到了奧斯卡獎,而《天才雷普利》也為他爭取到了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提名,希爾認為,與前兩部影片相比,《冷山》是兩人最複雜的作品,而且羅馬尼亞複雜多變的天氣也為影片拍攝帶來了不少麻煩。明格拉說:「約翰不但打造出了瑰麗的光線和影像,還像戰士一樣與大自然頑強抗爭。」

  重現戰場

  影片於2002年7月15日在保加利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城外的Potigrafu村開拍,當地變成了弗吉尼亞州彼得斯堡的戰場。劇組重現了發生在 1864年7月30日的克雷特戰役,交戰雙方共有6300人在戰火中喪生,其中北方軍的傷亡尤為慘重。弗雷澤的小說並沒描寫克雷特戰役,而在影片中,這場戰役發揮著關鍵作用,對英曼來說是至關重要的轉折點,戰場上的殘酷、血腥和轉瞬即逝的無辜生命讓他決定背棄戰爭、遠離戰場,並且隨即展開返鄉之旅。這場戰役的場景耗時3周才拍攝完成,是明格拉拍攝過的最壯觀的場景之一。為逼真的重現戰場,製作設計師費瑞提特地到彼得斯堡尋找靈感,他回憶說:「我希望得到那裡的真實感覺,以及相關的所有細節。我要注意光線,要確定戰役打響時太陽的位置、演員陰影的位置和隨後的改變。可以說我們的重現盡量做到了鉅細無遺。」

  在Potigrafu,費瑞提帶領手下挖戰壕、鋪鐵軌、建要塞、修工事,甚至還搭建起一座臨時戰地醫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戰役中的一個巨型彈坑。當時北方軍為突破重圍,曾挖設地道進入敵方腹地,用炸藥在地下炸毀了整個要塞,從而形成了一個長170英尺、寬60至80英尺的巨型彈坑。費瑞提打造的彈坑要小一些,因為攝影機可以靠近拍攝。

  在拍攝瞬間炸死350人的大爆炸場景時,影片特效技師共使用了4000升汽油和100公斤高爆炸藥,明格拉同時開動了4台攝影機。為進一步增強戰場的真實感,劇組並沒有僱用臨時演員,而是得到了羅馬尼亞軍方的協助,由1000多名羅馬尼亞軍人扮演交戰雙方的士兵。製片方請來的南北戰爭歷史學家和情景再現專家充分關注戰場上的每個細節,以保證作戰風格忠於史實。技術顧問約翰·伯特(John Bert)說:「在南北戰爭時期,士兵們的持槍方式與現代大相逕庭,因為當時的槍械更重、更長、更笨拙。每個動作都嚴格遵照《哈迪輕步兵戰術》(Hardee's Light Infantry Tactics)手冊行事,但恰恰是這種戰術讓北方軍陷入災難之中,因為還沒等他們裝好彈藥和刺刀,南方軍就已經衝了過來。」

  儘管羅馬尼亞軍人對美國內戰中的武器很陌生,但仍在訓練中傾注了巨大熱情,完成的所有動作都非常精準。另外,羅馬尼亞軍人的體形也非常接近當時的美軍士兵,技術顧問布萊恩·波漢卡說:「羅馬尼亞軍人更年輕、更單薄,但這正好符合當時的歷史時期,因為那個年代的美國人要比現在憔悴得多。」

花絮

·湯姆·克魯斯和妮可·基德曼都曾考慮該片的角色,當時克魯斯還不知道基德曼的加盟。克魯斯放棄該片,隨後不久基德曼立即簽下一紙合約。

·這是米拉麥克斯(miramax)自己投資最高的一部電影,預算大約是7億9百萬美元。

·妮可·基德曼自己表演了她所有的鋼琴演奏。

·在原定劇本中,遭遇了聯合士兵的戰役之後,英曼留下來和薩拉一起收拾殘局,但是薩拉的孩子死了,極度憂傷之下薩拉開槍自殺。這在DVD版本中是被刪除的一段場景。

·DVD中還刪除的一段,是英曼最後回到了冷山,意外發現喬治亞是在房子裡的唯一一個人。喬治亞告訴英曼,阿達和盧比已經離開山脈很遠了,英曼就出發去尋找他們。

·在加利福尼亞的北部的確有一座冷山,位於阿什維爾西南方向的毗斯迦山國家森林公園。然而,在那裡並沒有而且從來沒有一座小鎮是以這座山的名字命名的。

精彩對白

Ruby: They call this war a cloud over the land. But they made the weather and then they stand in the rain and say '****, it's raining!'

盧比:他們把這場戰爭稱作是大地上的烏雲。但是這樣的天氣是他們造成的,然後他們站在雨中然後說「媽的,在下雨!」

--------------------------------------------------------------------------------

Inman: [to Ada] If you could see my inside, or whatever you want to name it; my spirit, that's what I fear. I think I'm ruined. They kept trying to put me in the ground but I wasn't ready. But if I had... if I had goodness, I lost it. If I had anything tender in me, I shot it dead! How could I write to you after what I'd done· What I'd seen·

英曼:(給阿達)如果你可以看見我的內心,或者無論你想稱呼它什麼;我的靈魂,那就是我所擔心的。我想我已經完蛋了。他們不停地把我放到地上但是我還沒有準備好。但是如果我曾經有...如果我曾經有良心的話,現在已經丟失了它。如果有任何能打動我的東西,我都會把它斃了!在我做完這些事情之後我怎麼還可以給你寫信呢?我看見了什麼?

--------------------------------------------------------------------------------

Ada: What we have lost will never be returned to us. The land will not heal - too much blood. All we can do is learn from the past and make peace with it.

阿達:我們丟失的東西永遠也不會再次回到我們身邊。這塊土地將永遠無法治癒--有太多的血債。我們所能做的事情就是從過去吸取教訓然後維和它的和平。

--------------------------------------------------------------------------------

Inman: You are all that keeps me from sliding into some dark place.

英曼:你一直在幫助我不讓我滑進某些黑暗的地方。

Ada: But how did I keep you· We barely knew each other. A few moments.

阿達:但是我該怎麼幫你?我們幾乎對彼此不瞭解。一些瞬間。

Inman: A thousand moments. They're like a bag of tiny diamonds glittering in a black heart. Don't matter if they're real or things I made up. The shape of your neck, that's real. You were always carrying a tray.

英曼:一千個瞬間。他們就像是在黑色的心臟裡一袋閃閃發光的小鑽石。不要在意我做的那些東西是否真實。你的脖子的形狀就是真實的。你從前總是帶著一個盤子。

Ada: You wouldn't come inside.

阿達:你不會想進來的。

Inman: I wouldn't come inside.

英曼:我不會想進來的。

Ada: I had to carry a tray to come out and see you.

阿達:我必須帶一個盤子出來,看看你。

Inman: The way you felt when I pulled you to me. That kiss- which I kissed again everyday of my walking.

英曼:當我把你推向我的時候你的感覺。那個吻----每天我走的時候都還會再吻一遍。

Ada: Everyday of my waiting...

阿達:每天我都在等待...

穿幫鏡頭

·連貫性:當阿達在打獵的時候遇見了英曼,用一把雙管散彈獵槍右邊的槍管打死了一隻火雞,沒有經過重新上彈藥,為了嚇唬英曼把他趕走,然後她就用同一根槍管開了槍。

·連貫性:在柵欄房這場戲中,在阿達和盧比身後的馬變化了好幾次位子。

·顯示錯誤:當英曼在湖邊散步的時候,你可以看他走的路線是前面出現過的鏡頭。

·至少在DVD版本中,可以看見阿達在彈鋼琴,當她騎馬經過英曼「正在土地上耕種」的時候,你可以看見在畫面邊緣有一隻牛仔的手,使得那匹正在耕地的馬停下來。

·地理錯誤:可以在一個插曲中看到一隻烏鴉站在柵欄上,這是一隻灰色和黑色的冠狀的烏鴉,這種鳥在電影的拍攝地點歐洲東部十分常見,但決不可能出現在故事設置的場地--美國南部。

·連貫性:當阿達離開小屋去找一些事物的時候,她的頭髮是梳著兩個辮子。在她打死一隻火雞並且找到英曼之後,她回到小屋,髮型變成了馬尾辮。

·連貫性:跟隨英曼和神父走在後面的人群數量不斷變化著,從8個到4個或者5個。


  1.     Cold.Mountain.2003.BluRay.1080p.DTS.x264-CHD
  2.     ENCODER.........: DVDSharer@CHD
  3.     RELEASE DATE....: 05/28/2010
  4.     THEATRE DATE....: 12/25/2003
  5.     GENRE...........: Drama / Romance / War
  6.     SOURCE .........: COLD_MOUNTAIN 2003 BluRay 1080p AVC DTS-HD MA5.1-CHDBits
  7.     ViDEO BiTRATE...: x264 r1471 L4.1 @ 10668 kbps
  8.     RESOLUTiON......: 1920 x 820
  9.     ASPECT RATiO....: 2.34 : 1
  10.     FRAME RATE......: 23.976 fps
  11.     RUNTiME.........: 154 mins
  12.     AUDiO BiTRATE...: English, DTS-HD MA 5.1 Core @ 1509 kbps, 24 bits, 48khz
  13.     LANGUAGE........: English
  14.     SUBTiTLES.......: None
  15.     FilE SiZE.......: 13.1 G
  16.     iMDB URL........: http://www.imdb.com/title/tt0159365/
  17.     iMDB RATiNG.....: 7.3/10 (49,748 votes)
複製代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ypan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